青鸦祈

已下楼 不会再更新

换乘恋爱:文轩番外


宋亚轩视角




01—




“你打算什么时候去上海?”




终选结束那天,我听到了刘耀文的声音,恍若一缕缕云层,从嘉陵江的上空飘过,不准痕迹的,却生了一丝别样的意味。我仍旧是面带笑容,并没有说会立即重新拾起梦想的话。我身上的担子还有很多,并非能随心所欲地卸下。




我玩笑的语气问他要不要和我去。




实际心情格外平静,我没抱期望。




于是乎,我也没能忘记他真挚的笑颜,和坚定的“是”。我在这一刻,刚好是这一刻,感受到了比我的少年时代更为少年的横冲直撞。我想,我们是相像的,我在他身上,看到了当初义无反顾的自己,也是这般被人形容“光芒四射”的少年郎。一时间,重庆的风吹迷了我的眼睛。




02—




乘飞机回到北京。




北京也是极热的,但是比起重庆来说,倒也谈得上凉爽了。抵达北京的第一个夜晚,我们一起去吃火锅,在热气腾腾的哄闹里,我想起了在北京吃的那一次火锅,不够暧昧的接近,心动未满的境遇,当时也没想过最后线上会牵手成功。




借酒言心,我吐露了自己的想法与考虑,毕竟节目时间过短,结局又匆促,这是我自己感知到的,比方说真实游戏结束后,我又依稀察觉到了潜伏在我们身上的“不确定因子”。




我是慢热的人,想要开始一段感情往往更为慎重。他很快地尊重了我的想法,似乎是一拍即合地,决定默契地享受慢下来的暧昧期,彼此磨合到更为相熟,再确定恋爱关系。




我们还是差了些相处的时间。




我和父母说了想要重新回上海的事,迎来了久久的沉默。他们知道我在上海打拼了四年,公司也并没有什么起色,也是这样劝我回到北京的。我看到了母亲的眼泪,她抽泣着,问我为什么这么倔呢?




我想我应该还是改不了开弓就不会回头的执拗了。




最后,他们终究是叹了口气,摸着我的肩膀,语重心长地同我讲了他们之前从来没有说过的话:“轩轩,我们只是希望你过的顺风顺水一些,在上海你吃的苦虽然不和我们讲,我们也是知道的。当初把你劝回北京,没想到终究有一天,你还是要做飞翔的鸟儿了,我们留不住你啊……”




他们同意了,我却觉得歉疚。




我拨通了刘耀文的电话,“我心情不好,刘耀文。”




“我去找你。”


“不用了。”


“在哪?”




我抚摸着心脏,抬头望着皎洁的月光撒在地板,隐隐笑了,原来这是心安。




“宋亚轩儿,坚持下去吧,你一定会看到未来的。”




03—




我打算教完下半学期,再离职。我把在北京的每一天都当做倒计时在过,因为有刘耀文,时间走慢了很多。枯燥的生活里,有了可以期待的东西,它在跳动着,进入了我的血脉。




我们正享受着未捅破窗户纸的暧昧期。




同时,他也热闹了我的生活。




我愈发幼稚了起来,明明也曾给自己标榜成熟二字。一点一点被他击破了,我指着他佯装生气:“好啊,你试图同化我。”




刘耀文一脸委屈:“宋亚轩儿,你又污蔑我噻。”




诸如此类,数不胜数,生机勃勃的,每一刻都如同度过夏天。




我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,都和他一一实现了。

我们的生活增加了太多关于彼此的影子,也在渐渐影响着对方。我想我是对的,我们只是差了相处的时间而已。关系密密麻麻生成网,罩住了赤诚却偶尔不勇敢的我们。




04—




自从那夜深谈后,我和刘耀文都再也没提起过确定关系的事。我们都没有给这个“磨合时期”加一个限定数字,反而在后来成了限制我们水到渠成的关键所在。总是在揣测,是不是还不够,还不够达到心意相通的标准,于是谁也没选择第二次戳破那层浅薄的窗户纸。




我们还是会一起吃饭,周末闲暇时间去游玩。还是会有情不自禁,注视着彼此的眼睛失神的时刻。我向来是不定义心动的,每每此情此景,我会给我的喜欢添砖加瓦,一点一点适应,我又多喜欢了刘耀文一点的事实。




他会把赢得的奖牌,他的荣誉,送给我,像是捧着很珍贵的东西,来诠释我的珍贵。




我会在某个课间,看到一个学生用草稿纸叠了一束花,悄悄记下来。用画笔给我自己叠的花上了色,不算太漂亮的,平淡的心意,送给他。




其实,时光一直这样下去也很好。




我是爱你的,你也是爱我的。




刘耀文视角




05—




初春,我和宋亚轩儿一起去了上海。在此之前,我从未去过。北京是我一生中去过最繁华的城市了,我马上要行驰到魔都上海。我听宋亚轩儿说,他的朋友已经替他安顿好住处了,心下觉得安心些。




我们收拾好房间,日头西沉,夜晚,宋亚轩儿带我去外滩转了转。岸边华灯初上,奔流不息的黄浦江波涛汹涌,初春晚风还是冷意居多,吹拂着发丝,抚过脸颊,把心也吹的摇摇欲坠。




嘉陵江和黄浦江到底是不一样的,我吹嘉陵江的风的时候,心情是舒朗自洽的,因为我的家就在那里,它陪伴着我长大,我熟悉的无法再熟悉。黄浦江的风太陌生了,陌生到让我一下子就领会了宋亚轩初来乍到上海的感受,迷茫的,漂泊的心。




我突然闪过一丝难以言喻的想法。




如果他第一次来上海,也有我在身边,是不是会好一些。




虽然人生是没有如果的。




06—




宋亚轩忙起来了,我倒是显得无事可做,只能投递简历,在压力磅礴的上海找一份工作,也不是容易的事。




没事的时候我就去宋亚轩公司找他,我才对他的梦想有了确切的认知。我陪了他一会,他又去忙事了。我觉得有些奇怪,时不时会感受到打量的目光,我并没有太过在意。




直到它慢慢酝酿,成为了巨大的风暴,席卷过我。




我发现了那目光的来着。




他是宋亚轩的朋友,就在公司里,我见他的次数不多,似乎他总在躲开我。可每当我们不得不碰面时,他便会用微妙的目光打量我,略带敌意的,我不明白,也可能是我解读错了,也许他只是好奇。




宋亚轩告诉我,这个对我来说有些奇怪的人叫乔铭安,是他多年旧友,也曾一同在上海打拼,五年前,宋亚轩回到北京,便只能把公司给乔铭安管理,他说到这里,语气充满了愧疚,这样的做法加重了乔铭安的负担,他一直感到内疚。我彼时也感叹,是什么让乔铭安坚持下来接受这些烂摊子,并一直做下去。




后来的某一天,我突然得到了答案。




乔铭安约我见一面,说有话和我谈谈。我云里雾里的答应了,没想到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。




“你是真的喜欢亚轩吗?”




他这样问我,我下意识点头了。他又问道:“你们在一起了吗?”




我一时哑然,沉默着,最终还是说了实话:“还没有,但……”




乔铭安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把我打入了谷底:“我喜欢亚轩八年了。”




我的瞳眸蓦然睁大,一时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。他却继续讲着:“从大一开始,到现在。学生时代,我看着他和严浩翔在一起。上海四年,我看着他又爱了新的人。现在他回来了,却有了你。不过当我知道你们没在一起时,我是开心的。我这几年来没有离开上海过,我知道亚轩的梦在这里,他只是暂时停住了,但我会继续为他实现,我也相信他还是会回来的。我一直没有告白,也是因为我还认为自己不够好,不够有能力,但是我现在有了。那你呢?你有保护他梦想的能力吗,或者说你懂他的梦想吗?你连工作都找的磕绊,微薄的工资,拿什么能力谈爱和喜欢?”




“刘耀文,你又有什么呢?”




我……




07—




我想,可爱是会让人变得勇敢的。




我又来黄浦江吹风,我家里人告诉我男儿有泪不轻弹。可是我无法不认同乔铭安的话,我除了无用的爱,好像什么都给不了。尤其是繁华如梦的上海,纸醉金迷里,我除了一颗“廉价”的真心,也没有什么了。




我的记忆突然回到2028年深冬,我毫无防备在王崧家捡起那被打翻的箱子,飘扬的,烙印着寄丁程鑫的信封。当时我便无法理解永远无望的等待一个人四年,就像我当初理解不了张真源,现在也理解不了乔铭安。但是,我可笑的同情心总会泛滥。就像我每逢想起那47封信,就会让我自行惭秽。我一想起,乔铭安的付出,我也会生出同理心。当年我为素未谋面的张真源的付出动摇了同情心,最后选择放过自己,也放过丁程鑫。




我没想到,同一条河流,会没过我两次。




一滴眼泪落入了滚滚的江水中。




我极速地奔跑着,喉腔中灌进冷冽的风,我却不在意。




我猛然推开了宋亚轩的房门,拥抱住了他,剧烈的心跳与喘息声,回荡在他的房间。他看不到,我却哭了。他轻轻拍了拍我的背脊,问我出什么事了?




“你会爱我吗?”



我问他。




我不想再放弃了。我曾经放走过一次,不想再失去了。




我感受到怀里的身体一僵,耳畔传来了宋亚轩的笑声,他说:“刘耀文,我不知道你今天怎么了,但我会回答我爱你,我想和你在一起。”




我忙道:“你说话算话。”




“我不会骗你的。”宋亚轩轻轻推开了我的怀抱,明亮的眼睛闪烁着,望着我。




我直截了当的压缩了乔铭安的话,慢慢说给宋亚轩听,我除了爱人的能力目前什么都无法给你,但我也会不停努力。宋亚轩沉默着听我说完,他叹了口气,转眼笑容又出现在脸上,语气却带着一丝傲慢。




“刘耀文,我不在意这些,爱从来都是蛮横不讲道理的。”




评论(44)

热度(23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